認識鮮乳

鮮乳的定義

我國現行條文對鮮乳的定義僅為”生乳經加溫殺菌處理後即為鮮乳”,但因近年來鮮乳產品的不斷推陳出新,極易出現"還原乳”以”鮮乳”的名義魚目混珠,因此,政府相關單位研擬將鮮乳重新定義,其包括有兩個重點:

  1. 乳脂率在2%左右的低脂乳及3~3.5%的一般乳,均可稱為鮮乳,但分離脂肪的加工過程必須使用物理方式而非化學方法。
  2. 乳品加工業者可在乳液中加入一定的添加物,但以鮮乳原有成份,如鈣、維生素等為限,並不使鮮乳失去原有風味為原則。

根據以上兩點原則,在牛(羊)乳中添加鮮乳原本沒有的成份時,在包裝及標示上不得將產品稱為”鮮乳”。

優質鮮乳的選購

消費者在選購國產鮮乳時,請注意下列幾項標示:

  1. 內容物容量
  2. 成份(包括使用原料、乳脂率及乳固形分)
  3. 殺菌處理方式
  4. 製造日期及有效使用日期
  5. 生產廠商及廠址
  6. 工廠登記證字號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認明鮮乳瓶(盒)上黏貼有”鮮乳標章”才是農政單位所推動的純正國產鮮乳。

(摘自: 國產鮮乳特色與創意調理手冊)

鮮乳標章

解讀國產鮮乳標章

鮮乳標章

“ 鮮乳標章”是政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所實施的行政管理措施,以促使廠商誠實以國產生乳製造鮮乳。主管單位依據乳品加工廠每月向酪農收購的合格生乳量及其實際所產製的鮮乳量盒發鮮乳標章。

  1. 冬、夏期品代號(冬: 英文字母,夏:注音符號)
  2. 流水編號(每年更換)、容量別、期別(4~11月為夏期品,12月至隔年3月為冬期品)
  3. 背膠採膠面印刷防偽圖記、五道防偽切痕

黏貼有”鮮乳標章’的產品,就像一張品質保證證明書,消費者選購時權益才有保障。